苏若

#双花#少年,少年(一)

2016年,夏。
这一年张佳乐十六岁,刚刚升高一。
张佳乐成绩不错,文理都挺厉害。初中的时候还拿过数学竞赛的省级奖项。就是有个缺点,用后来跟他关系不错的学长林敬言的话来说,就是喜欢装逼。一道题他最喜欢的就是用各种各样的花式解法写的洋洋洒洒,得亏他字还不错。
报道出来的时候还很早,一中地处在市中心一众高楼大厦的背后,算得上繁华路段。十点钟还没到,这个城市还没从昏沉中醒过来,校门口冷冷清清。只有通向市中心的拐角有个跛脚的老头悠悠哉哉拉着二胡。老头身前放着一个碗,碗里几个硬币。
张佳乐摸了摸口袋找出来一个钢蹦,他弯下腰放到老头的碗里。老头掀开眼皮瞅了他一眼,又闭上继续拉他的二胡。
站在十字路口,张佳乐看着自己崭新的校服,有点迷茫。
 
张佳乐发现高中生活和自己想的差别还是挺大的。比如纷沓而来的试卷和考试。没有想象中夜聊到凌晨看一晚上星星的空闲,但高一也说不上紧张。
他好奇的打量着这栋自己要在里面呆上三年的红楼。校门口有两棵枝干虬曲的银杏树,从七月份到九月份,满树喜人的沉绿一点点变成翩跹的金尾蝶。张佳乐总是看到一地的落叶,夏天落下的叶子还没有彻底败去就叠上了一层金黄。新旧交替,无法破解。
他就是在这棵银杏树下认识了方锐。

方锐是他的同桌,兼任上铺。
开学第一天进校门的时候他看到前边儿有个身影有点像他的新同桌,他隔老远喊了声哎同学你是方锐吗,我张佳乐,你同桌啊。
于是方锐就停下来了,回过头皱着俩眉毛瞅了张佳乐老半天才认出他,“张佳乐?你就是我同桌啊?”
张佳乐忙不迭的点头,“还是你下铺!怎么样巧吧!”
方锐一把钩住了张佳乐的肩膀。

开学两个月,张佳乐适应的挺快。他现在是志愿者社的副社长,经常为了学校的事务跑东跑西,在学校的管理层也有不少人知道他的名字。
后来学生会招人,张佳乐想了想,填了申请单。

孙哲平比张佳乐大一届,但他算是留级生。倒不是说成绩差,高一暑假一场意外事故让他的手差点废了。不得已休学一年去治手伤,据说还去国外呆了一阵子。好容易才给治回来,但还是终年缠着绷带。回国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年的九月末了,不过孙哲平聪明,不在乎少一个月的课。

张佳乐在学生会会议上见到了孙哲平。孙哲平在学校还是挺有名的,人长得帅成绩又好,一向是众多女生的追求对象。他切PPT的时候潇洒利落,一个人的气场盖住了所有学生会的成员,这时候张佳乐突然有一种错觉,孙哲平好像不属于这个阴暗狭小的会议室。他的光芒足以让他站在更高的地方。
会议结束的有点晚,大家匆匆忙忙穿过操场去食堂吃饭。已经是初秋了,张佳乐最近在学自然地理,知道太阳直射点会一点一点南移,北半球要开始变得昼短夜长了。
他看见孙哲平手里托着一个篮球,在指尖上飞快地旋转着。他背着西沉的太阳,一个人走在洒满金箔的操场上,背影有点萧索。
那是张佳乐第一次看到孙哲平。

“我靠,孙特的课真是屌炸了,还让不让人好好上上化学课了?!”熄灯永远是夜聊的开始,一群男生扯东扯西不肯睡觉。张佳乐自恃基础好,上课从来只竖半只耳朵,“他还真当我们是省里的重点班啊?上课只讲概念,今天的化学作业简直日了狗,从头不会到尾,虚死我了。”
方锐没理他,翻个身把耳朵捂住。他最近在英语的折磨下印堂发黑,两眼无神,活像个吸毒人员。从小到大他都没遇见过这么大的背诵量,初中因为数学好,对英语又一直不太上心,到了高中他发现自己根本跟不上。每天除了背就是背,一到四点就能听见他的闹钟声,外加随后响起的朗读声。
张佳乐边上的张新杰把眼镜摘下放在枕头边上,慢条斯理:“其实孙特的课认真听的话也是会有收获的,前提是你需要充分的预习和自觉的课外练习。”
“我靠那我还来学校干啥?!我在家自学不就得了!”
“买练习册。多做。”周泽楷的声线一如他的脸一样美好,他一向沉默,话也不多。但周泽楷是今年中考的第一名,更何况他还是跳级。跟他同龄的还在上初三,他已经以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一中了,想想就无奈于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黄少天是个一向多话的人,张佳乐很纳闷今天他为什么会到现在才出声,“我靠我靠周泽楷你犯规啊,成绩这么好还这么勤奋女娲捏你的时候是手抖了还是脑抽了啊怎么什么技能都给你堆上去了这让我这样的凡人怎么活啊我靠赌一个二楼的鸡腿这次化学测验周泽楷又是第一!”
“……”
“这个,跟你赌的话一定会输的吧?”江波涛没忍住槽了一句。
“……”

评论

热度(6)